工程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 马儆伦
  • 日期:2023-03-17
  • 20528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院特制定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3年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专业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总分

流体力学

35

53

260

固体力学

35

53

260

工程热物理

35

53

260

能源动力

38

57

273

计算机应用技术

38

57

273

管理科学与工程

47

71

340

工业工程与管理

44

88

214

工程管理

44

88

178

        请考生提前做好复试准备,面试时间、地点等请见复试安排,具体信息将通过邮件进行发送,复试名单(不含专项计划)见附件。专项计划分数线及复试名单将在稍后公布,复试时间可参考复试安排。请务必及时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网站(https://eng.ucas.ac.cn/)、MEM中心网站(https://mem.ucas.ac.cn)及考生报名使用邮箱。

 

二、复试安排

专业

时间

地点

事项

能源动力、流体力学

3月23日(周四)上午

玉泉路校区

综合面试

工程管理(全日制)

3月27日(周一)全天

玉泉路校区

综合面试

 

3月27日(周一)全天

玉泉路校区

同等学力加试

工业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

3月28日(周二)上午

玉泉路校区

思政综合测试及英语听力测试

工业工程与管理

3月28日(周二)下午

玉泉路校区

专业课笔试

工业工程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

3月29日(周三)全天

玉泉路校区

综合面试

工程管理(非全日制)

3月30、31日(周四、周五)

全天

玉泉路校区

综合面试

 
、复试所需材料 

请考生准备如下材料:

1、复试考核表word版(只填写到面试记录以上的部分);

2、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非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

3、退役士兵计划考生另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需要提交少干申请表复印件;

4、个人简历及自述(请附本人签字);

5、本科成绩单(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也可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6、英语等级证书;

7、自愿提交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专利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等;

8、加盖学院或档案存放单位公章的政审表。

        其中,1项材料请提交word版本,并命名为姓名+复试考核表,;2-7项材料请按顺序统一整理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及邮件主题命名为报考专业(若报考工程管理专业,请注明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考生姓名+复试材料并发送到邮箱:majinglun@ucas.ac.cn,能源动力、流体力学专业截止时间3月19日17:00;其他专业截止时间3月22日17:00。此外,以上材料均需准备纸质版1份,2、3项除纸质版外需准备好原件以备面试前审核。

 
四、复试内容

        笔试:思政综合测试(结合时政)及英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

        综合面试:第一部分为英语能力面试,主要测试考生对英语的语言表达与运用能力。第二部分为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面试,通过参考考生提供材料,全面了解考生基本情况,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对考生的专业水平、知识体系、实践能力、学术科研工作情况、未来发展潜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查,同时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进行考查。

        体检工作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检查。具体将通过邮件进行通知。

 
五、录取原则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一般比例不低于120%。

    2、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各专业总成绩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工程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政治*1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80%}*50%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政治*10%+工业工程专业笔试*2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60%}*50%

          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能源动力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后成百分制*5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90%}*50%

    3、各专业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5、如与上级单位最新政策不符,以2023年最新硕士招生录取政策为准。拟录取名单将在工程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硕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前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88258632

      邮箱:majinglun@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其他

  1、考生交通费、食宿费自理,请携带身份证。

  2、请考生自行解决住宿问题,由于近期参加复试的考生较多,请提前安排好住宿,注意安全。

  3、乘车路线:地铁一号线玉泉路站A1口出;公交1、78、337、370、373、389、612、610等玉泉路下车。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10-88258632   majinglu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二零二三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