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 马儆伦
  • 日期:2022-03-17
  • 6407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院特制定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形式

        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复试过程中人员聚集,确保复试评委、工作人员和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复试形式。网络复试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请考生及时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测试并熟练使用。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必须准备好2台带摄像头、音响及麦克风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画面内须包含考生复试环境和面试视频屏幕,第二台设备要设置静音;准备好4G和有线/无线网络两种网络环境。正式复试时请考生务必在网络信号畅通的状态下进行。考生的摄像头能清晰呈现考生本人脸部及上半身状态,复试开始前,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要求考生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各专业复试前将建群并进行软件测试,请务必按规定执行。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二、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2年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2022一志愿分数线总

         请一志愿上线考生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复试预计在3月下旬进行,我们将按专业发布复试通知。专项计划考生分数线将在之后公布,可根据复试规程提前做好准备。请及时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网站(https://eng.ucas.ac.cn/)、MEM中心网站(https://mem.ucas.ac.cn)及考生报名使用邮箱。

    

三、复试资格审查程序 

请考生准备如下材料:

    1、附件1命名为:考生姓名+扫描件,含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非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本科成绩单、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签字),上述材料清晰扫描件;

    2、附件2命名为:考生姓名+个人简历及自述;

    3、附件3命名为:考生姓名+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表只填写到面试记录以上的部分,请提交word版本);

    4、附件4命名为:其他材料,含自愿提交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上述材料请按各专业复试通知中具体要求按时提交,一并发至邮箱majinglun@ucas.ac.cn,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若报考工程管理专业,请注明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考生姓名+复试材料。

      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待疫情结束后审核原件。

四、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笔试(工业工程与管理)、政治考试(工业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专业)、英语口语测试、综合能力面试,具体请见各专业复试通知。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运用能力。

      综合面试:通过参考考生提供的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基本情况,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对考生的专业水平、知识体系、实践能力、学术科研工作情况、未来发展潜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查,同时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进行考查。

 五、录取原则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一般比例不低于120%。

    2、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各专业总成绩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工程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政治*1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80%}*50%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政治*10%+工业工程专业笔试*2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60%}*50%

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能源动力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后成百分制*5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面试成绩*90%}*50%

    3、各专业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5、以2022年最新硕士招生录取政策为准。拟录取名单将在工程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硕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前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88258632

      邮箱:majinglun@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10-88258632   majinglu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