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学院工程博士系列讲座深受学生欢迎

  • Super User
  • 日期:2015-04-30
  • 1162
       
 
     2015年4月25日和4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了4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大科学工程中的数据挑战”、“阿里巴巴云计算&大数据”、“分数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和“从WATSON到认知计算”,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4月25日上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陈刚老师在教学楼阶二2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大科学工程中的数据挑战”。陈老师从“大规模科学”、“大规模科学带来的数据挑战”、“大数据下的计算技术”、”中国的数据密集型型计算和”应对数据处理中的挑战“五个层面为我们剖析了新时代大数据的发展,陈老师谈到将网格计算、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融合的方法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能够助力我们应对科学领域里面大规模数据处理所带来的挑战。
      
          4月25日下午,阿里巴巴云计算技术公司架构师刘宁胜老师在教学楼阶二2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阿里巴巴云计算&大数据”的讲座。贾教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概念和国内云计算的市场情况,接着从阿里的云计算、阿里的大数据和阿里云的安全三个角度为我们阐述了阿里在云行业上的发展。最后刘老师结合浙江省水利厅的例子为我们进行讲解,其台风实时监测系统使用阿里云的SLB负载均衡技术,将用 户访问自动分配到不同集群的云服务器 上,并将台风信息存放在阿里云开放存储上,预报系统因此也变得更加强大和可靠。  
       4月2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然老师在我校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分数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的讲座。陶老师和他的团队主要针对探测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信号处理中存在的共性基础问题,研究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际相关领域同行们的关注和认可。团队发表SCI论文189篇,SCI他引1483次,获发明专利159项,其中多项专利成果已经在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      
          4月26日下午,IBM中国研究院的研究总监,信息分析部高级经理苏中老师在教学楼阶二2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从WATSON到认知计算”的讲座。苏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学习和深度学习方面的知识,接着为我们介绍了IBM在此领域最新的进展,包括了其最新的电脑系统Watson,苏老师谈到Watson开发的目的不是为了参加比赛,而是为了解词汇、语言和人类知识中的更复杂领域;而对于IBM来说,沃森未来不仅要继续挑战人类智能的极限,还要帮助这家公司去在市场上竞争,争夺未来科技制高点的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