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大数据”人才短缺 中科院大学开设首个“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

  • Super User
  • 日期:2014-06-03
  • 6394


【新华网】“大数据”人才短缺 中科院大学开设首个“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

[提要] 一天之中,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淘宝每天的交易数据超过20TB……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领域。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舒静)一天之中,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淘宝每天的交易数据超过20TB……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领域。大数据时代,人们也越来越多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

  然而,“看得到,摸不着;摸得着,抓不住”是人们对大数据的普遍观感。如何盘活数据资产,使其为国家治理、企业决策乃至个人生活服务,也是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为满足这一需求,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首个“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该专业将面向于科研发展及产业实践,培养信息技术与行业需求结合的复合型的大数据人才。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肖俊书记介绍,不同于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该专业首先瞄准的是具有一定行业背景的带着相关行业数据应用问题的在职人员,通过整合中国科学院及其合作伙伴中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发展前沿的企业资源,打造出独具中国科学院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方向。

  肖俊介绍称,该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了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兼顾先进性、灵活性、复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原则,同时充分结合了中科院自身在基因、遥感、高能物理、金融和教育信息化等领域的大数据资源和优势,有助于理论落到实处,以解决大数据“看得到,摸不着”的问题。

  58同城技术部总经理曲浩称,企业目前最需要两类大数据人才,一是数据平台建设人才;二是数据挖掘应用人才。对此肖俊表示,大数据是因应用而生的,也是结合应用来体现其价值的,之所以开设这一专业,就是希望学生不仅能胜任大数据平台搭建、存储和分析等技术工作,同时也能成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纽带,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金融、气象、行政管理等领域的具体应用,例如快速推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个人信贷和医疗保健等。

  IBM、微软、腾讯、阿里巴巴、NEC、58同城等在大数据领域具有引领性的企业专家也表示,愿意参与此次大数据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提供实践平台、开放数据源、提供实践实习、开展多角度项目合作、提供一线专家师资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合作,推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人才的培养及产业的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中科院大学开设首个“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