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我国迫切需求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 Super User
  • 日期:2011-07-31
  • 6521

本报讯(记者李大庆)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随着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迫切需求工程管理专业人才,而我国目前这一学科的发展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学科本身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进入21世纪以来,工程管理已被全球的工业企业界广泛认可。在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的推动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去年增设了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旨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队伍保障。正是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研究人员和相应课程的教学人员。

       据中科院研究生院工程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于华教授介绍,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工程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我国的工程管理人才奇缺。“就以硕士博士教育为例,我国的硕士博士教育多以培养研究人才为主,而像工程管理这样的人才就少得可怜,社会上的人才缺口很大。”

       我国不但在工程管理方面的人才奇缺,而且相应的理论研究也需进一步加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原主任殷瑞鈺院士在讲到工程概念的时候,特别提到了要对相关技术进行“选择”。“我认为,做一个工程首先遇到的就是技术选择问题,比如建京沪高铁,可以选择内燃机、电力机车、磁悬浮技术等,必须先进行选择。”

转载自《科技日报》(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