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渴求“管理型”技术人才

  • Super User
  • 日期:2004-07-14
  • 6227
软件产业渴求“管理型”技术人才
北京晚报_2004-07-14

  软件工程硕士以及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和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这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培养的目标群体。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院长潘辛平向外界透露,目前我国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但既精通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几乎为零,使得我国软件产业落后于欧美亚一些国家。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对人才需求的成熟,社会、行业所需求的不再是简单的IT人,更需要的是“精技术、懂管理、会做人”的高端人才。潘辛平告诉笔者,目前IT界一些人认为中国的软件产业不如美、印等国是因为“技不如人”,其实这是认识的误区。技术落后可以“补”,但人才缺了只能自己踏踏实实地培养。企业的目标不是追求技术最好,而是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客户也不一定追求最尖端的技术,而是追求最快、最好的解决问题。我国目前软件企业普遍存在员工不合作、自以为是、各自为战等不良的现象,使整个团队不能形成合力,导致了国际竞争力下降。因此,软件产业迫切需要“管理型”的高级技术人才,对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带领整个团队创造最大价值,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潘辛平院长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症结是目前的教育体系只讲传授技术,忽视了人文课程中的人文精神、团队精神和集体精神对员工的塑造。针对IT行业技术更新快、人员流动大、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今后软件机构要确定培养“工程性的实用人才”的目标,除了讲求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讲企业管理、讲团队意识、讲企业目标。此外,授课的老师一定要“从企业中来”,因为他们既有很好的技术,又有过硬的管理经验,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才会“到企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