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与理论重点结合 课程内容与学生职业匹配

  • Super User
  • 日期:2011-10-19
  • 1381
  
  
 
     10月12日,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项目管理”和“EDA工具原理与应用”两门课,被学校评为优秀课程。这两门课程均实现了产业前沿与理论重点的结合,并与学生的职业发展相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同。
  
     软件项目管理课程已在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先后开课7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课程中大量的案例引导学生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以知识性内容为铺垫,提出问题并鼓励学生从自身实践出发,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判断和主张,突出和鼓励创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教学过程强调“授人与渔”。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软能力”,让学生克服“单纯记忆式的知识吸收”及“仅寻求理想情况下的标准答案”等等思维习惯和模式,而转向学会“非理想状况下的平衡”、“不确定情况下的决策”等等被传统教学所忽视的“软技能”培养。课程还通过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学习效率,如优化教学内容、扩充教学方法等方式,尽可能降低学生的学习强度和负担,从而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效率。
 
     EDA工具原理与应用课程,介绍当前主要的EDA工具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流程,并结合实际案例和具体工具,通过上机实验,详细讲解EDA工具的操作及使用方法。在课程教学中,把概念讲解与上机实践相结合,通过教程实例上机练习,让学生体会集成电路设计从网表到版图的整个设计流程,加深对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和EDA工具的理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的有机结合。同时在讲课过程中,结合EDA软件的使用,重点突出集成电路设计过程中的基本概念的讲解,同时结合案例让学生对这些概念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今后利用EDA工具开展集成电路设计打下基础。
 
     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还有多门课程被学校评为优秀课程,如2010年度的“嵌入式系统分析”课程和“嵌入式微控制器编程”课程。这些课程都关注着如何将学生引导进入本领域的前沿课题或热点问题,同时通过产业实际课题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而且在强调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的同时,建设一流的教学实验条件和配套实验内容,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