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跨越时代的伟人

  • Super User
  • 日期:2011-06-28
  • 2969
      627日晚6时,“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讲座如约在礼堂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再次登台开始了激情的报告。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和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1级统招生、来自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20102011届军区班同学聆听了报告,并在报告后与马石庄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姚郑教授主持了会议,两个学院的学生主管及部分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活动,此次报告将通过对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及毛泽东思想的梳理,让同学们对于党的历史、对于国家解放历程、对于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认识。
   
  
     马石庄教授首先从国家和主权的角度展开讲座,结合历史尤其是近代中国历史从“民族的毛泽东、时代的毛泽东、实践的毛泽东和世界的毛泽东”四个方面进行了讲座。讲座中史料丰富、完备、充实,通过对历史的客观分析让整个报告精彩而独到。马石庄教授提出,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在于在实践的过程中和对时代判断和各种选择后,和他同时代的先进同志们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选择,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拓了战略空间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把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如国家治理结构选择了更符合中国实际和未来的民族区域自治而模仿联邦制等关系,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把关系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固定下来。
     马石庄教授的讲座中,完整呈现了民族、时代、实践的毛泽东,从而成为世界的毛泽东的伟大形象。在此过程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探索解放、发展和复兴道路上的全景,让同学们感受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