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与物联网”讲座

  • Super User
  • 日期:2011-06-20
  • 2985
   
 
     【盛芳菲 报道】6月19日上午,以“感知中国与物联网”为主题的讲座在中科院玉泉路园区人文楼教一阶教室举行,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张宝贤教授与150多名同学进行了交流。讲座以中科院在感知中国和物联网领域的前期工作为背景,介绍了物联网的发展历程、概念与内涵、各种应用和对生活的影响、国内外物联网发展前沿、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旨在通过对世界各国在物联网领域前沿工作的了解,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物联网”这一概念的认识。
      张宝贤教授从2008年金融危机讲起,认为危机“本质在于实体经济落后于虚拟经济”。当前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很多国家将眼光瞄准了物联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的“物联网通信时代”、IBM的“智慧地球”、日本提出的“I-Japan”作为印证,中国国家领导人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提出“我们需要早点谋划未来,早点攻破核心技术”。
      张宝贤教授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将该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它将影响社会生活不同的领域:生态环境、交通、医疗健康、电网、公共安全、农业等,无处不在的网络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各大媒体对物联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MIT技术评论》评价“传感网络技术将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十大技术之首”。物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热点词汇。张教授预测在3-5年内支持物联网的集成和局部的应用是可实现的,但进入大规模应用还需要10-20年的发展。
      谈到物联网发展时,张宝贤教授认为作为学科综合性强、渗透范围广的物联网研究,目前还存在网络安全、计算机病毒、法律法规进一步的完善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国家从统筹规划的高度加以推动。
      作为物联网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中科院较早地进入物联网的研究,不同研究机构相互合作、共同研究,长期的积累形成了系统性的公共支撑平台,而“十二五”规划将“感知中国与物联网”作为中科院信息领域的一个重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