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导师研讨会顺利召开

  • Super User
  • 日期:2018-04-12
  • 8602

4月11日,一场久违的春风,吹散了连日的阴冷和雾霾,美丽的雁栖湖畔,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园内,蓝天与白云相伴,花儿与绿叶共舞。春意盎然中,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导师研讨会如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物理所,战略咨询研究院,电子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本部的数十位工程管理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工程管理硕士论文指导的相关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王多君主任作为嘉宾参加了会议并做了报告。

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詹伟老师主持。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王多君主任做了《国家对专业学位的相关政策要求》的报告,向各位导师介绍了国内外专业学位发展的历程,我校专业学位建设现状及培养模式思考。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代表学院向参会的嘉宾和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建设规划,希望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能够充分利用学院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师资优势,在国家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中担当历史重任,共同为建成世界顶尖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而努力。

工程科学学院姜卉教授对我校工程管理硕士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并梳理了在论文指导过程中针对论文题材及体裁的分类与把握和与会导师们作了交流。李岩老师从工程管理硕士论文工作的基本流程以及主要的时间节点的把控等方面给大家做了基本介绍。

 

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李建平研究员,结合自己数年来指导项目管理及工程管理硕士生论文工作的实践经验,在会议上做了经验分享。

随后,会议进入了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和导师们分成三个小组,就培养工作中各个环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具有丰富工程硕士指导经验的资深导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就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共同探讨。针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更上一层楼,保证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质量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纷纷给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讨论现场的气氛相当热烈,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许多灵感的火花便呈现出来了。

最后,各组进行了总结分享,导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非常有必要,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更多的参与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改革后第一届学生的培养工作进行研讨,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使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稳步推进。以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为指导,针对 “上天、入地、下海” 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将原创性研究与工程科学及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有机结合,通过科教融合新机制,将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打造得具有中国科学院的鲜明特色,就如同灿烂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