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博士系列讲座

  • Super User
  • 日期:2015-06-08
  • 2572

   
   
      5月30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Qi Tian教授访问了我院,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2)作了题为“Large-scale Visual Search”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博士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并聆听了讲座。讲座中,Qi Tian教授首先回顾了Visual Search的相关背景以及所面临的挑战,然后对Visual Search的两次里程碑事件,即1st Generation CBIR和 2nd Generation CBIR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针对图像搜索架构中的Feature Extraction, Codebook and Quantization, Image Indexing以及Post-Processing等四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生动的例子加以说明。接着Qi Tian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展示了一个样本,通过鲜明生动的案例阐述了Large-scale Visual Search的强大功能,无论从准确度上还是速度上都保持在前端的水平。最后,Qi Tian教授对Visual Search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来帮助学生或研究人员进行更好的研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学术讲座的内容以及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Qi Tian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5月30日下午,NEC(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司董事,兼NEC中国研究院院长杜军博士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2)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企业研发管理”的讲座。杜院长基于其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大学及其在一些大型企业中参与研发的工作体验,以及回国后多年在国企、院校、以及日企研究院从事企业研发管理工作的体会,介绍了国内外企业研发管理的体制、理念及其演变过程,并根据中国国内的具体国情和企业研发管理的现状,深刻探讨了适合中国企业未来的研发之路。此外,杜院长分别从“分工合作”、“在华的外企研发机构”以及“NEC的创新研发历程”等三个方面来介绍其对企业研发管理的深刻体会,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的案例相结合,使得整个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好企业的研发战略以及优秀研发者所应该具有的素质,杜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思考,意味深长。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学术讲座的内容,与杜军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5月31日上午,来自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助理教授James W. (Jim) Marion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2)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项目管理与战略”的讲座。Marion主席主要从“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以及“项目管理和商业战略”等三个方面介绍和分析了整个项目管理领域的现状和发展。Marion主席首先介绍了项目管理领域的一些重要机构以及资质认证考试情况;其次关于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十大领域,Marion主席深入浅出,通过将其与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进行结合,通俗易懂;在项目管理以及商业战略方面,Marion主席不仅分析了企业商业战略的生成过程,同时与整个项目管理过程进行有机结合,为同学们从宏观层面理解提供一个有机框架。Marion主席旁征博引,除了根据自己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还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通过举例长城等历史上宏大项目来说明项目管理历史的源远流长及其重要性,别开生面。
 
    
            5月31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汪萌教授在我校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Accessible Multimedia Computing: Bridging Media and Human with Disability”的讲座。汪萌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媒体数据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但对于感知障碍群体,例如色盲用户和听觉障碍用户,在理解和辨识多媒体内容时存在的困难,从“Accessibility in Multimedia”、“Accessible Image Search”、“Accessibility Checker”、“Video Accessibility Enhancement”以及“Evaluation”等五个层面为我们剖析了多媒体感障技术对感知障碍群体的具体实现过程。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比如针对色盲用户的图像搜索、感知增强以及针对听觉障碍用户的动态捕捉技术等来帮助这些特殊用户改善其在面对多媒体数据时存在的感知不足等缺陷。随后,汪萌教授通过具体生动的例子,将视频与文字相结合,展示了动态捕捉技术的具体应用,很多同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最后汪教授分析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其可能带来的巨大社会价值,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