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洗礼——听童秉纲院士讲座

  • Super User
  • 日期:2012-12-18
  • 1391
                                  
                      
 
  1125日,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为首次招生的2012级工程博士班举办了以“培养未来科技精英的历史经验及其人文思考”为主题的教育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童秉纲院士作精彩的报告,工程博士班全体同学以及国科大其他系研究生老师共100多人一起聆听了一位长者和智者的人生经历和科研心得,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童秉纲院士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人生和科研阅历,作为老一辈的科学家,在搞好科研的同时桃李满天下,高校从教60年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出了多位科学精英,即便是85岁的高龄仍然活跃在科研教育的一线,让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之感慨。
整场报告童院士首先介绍了以钱学森为杰出榜样的工程科学思想的本质和发展,然后介绍了博士学位的所要达到规格及其人文素质要求,最后结合自己曲折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向大家总结了激励自己成功的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的由来。
在谈到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方面,童院士特别强调了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其对人的发展影响因子来讲,他将做人放在首位,强调要毫无私心、坚持操守、忠诚朋友,讲至动情之处,全场听众无不动容。其次做事,他强调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浮躁,然后才是安下心来做学问。童院士人生经历坎坷,多磨难,可是他在困难面前依然秉承自己的人生信条和不畏曲折艰难的强烈的事业心,走出困境,走向成功。
   
通过聆听报告,与会听众进行了一次远离尘市喧嚣心灵的洗礼,深深感受到童院士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大家风范,无不为之感染,深入其中。本次报告会对于培养和提高工程博士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提出了很好的培养思路和教育方向,也同时激励着广大研究生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王桂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