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领域获得全国“特色工程领域”称号

  • Super User
  • 日期:2012-10-09
  • 1998
    
我院三领域获得全国“特色工程领域”称号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2919-22日在西安市召开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全国230多家工程硕士培养单位、8个合作企业共58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作了会议主旨发言,并对50家单位170个专业方向获得特色工程领域称号进行了表扬,我院集成电路工程、软件工程、项目管理三个专业方向位列其中。
 
                            
         
 
大会还选取了22家单位作了分会场报告,王泳老师代表我院作了分会场报告,就我院开展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报告题目是“将“为理解的教学”应用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思考”。
“为理解的教学”(Teaching for UnderstandingTFU)是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一个教学模式,它通过课程及教学的设计、修改和审核,以帮助学生增强理解。“为理解的教学”强调“从行动中学习”,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培养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本报告从把“为理解的教学”核心内涵引入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把“为理解的教学”教学模式引入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改进“为理解的教学”以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基于“为理解的教学”的课程教案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将二者进行结合的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可行性建议。我院这一新型教学方法的改革经验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认可。
 我院自2010年起开始在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五个专业方向课程中开始改革试点这一新型
教学方法,使我院教学质量获得进一步提升,我院将继续在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方向继续开展相关教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