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学术交流会---虚假信息治理研讨会

  • 赵远
  • 日期:2019-10-25
  • 7828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13教室,工程科学学院应急管理科学实验室与人文学院传播学系举行社交网络虚假信息治理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人文学院张增一教授和王聪老师,课题组黄钧教授、朱建明、王国庆老师,以及两个课题组的在读研究生,还有来自首都经贸大学江成老师、北京化工大学的部分研究生等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

跨学科学术交流会 虚假信息治理研讨会01

跨学科学术交流会 虚假信息治理研讨会02

    首先朱建明老师对老师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的欢迎与感谢!接着朱建明老师对应急管理科学实验关注的研究问题、承担的相关课题及社会活动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然后朱建明老师对具体的“Echo Chamber Effect Detection and Influence maximization Problem with Group Effect in Social Networks”问题进行详细汇报,该成果研究了社交网络中“回音壁效应”的量化分析方法及影响力最大化问题,用数学模型量化了‘回音壁效应’,最后利用真实的数据集来研究‘回音壁效应’对信息传播的影响。

跨学科学术交流会 虚假信息治理研讨03

    张增一教授首先对传播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详细的介绍了传播学系目前的研究方向及关注的热点研究等。然后张老师对具体的文章“社交媒体中错误信息传播的回音壁效应:以张悟本养生理论的传播为例”给出了详细的介绍,首先解释了为什么要选取‘张悟本养生理论’这个案例,然后对所获取数据进行了宏观和微观多方面的分析,最后通过对案例分析总结得出错误信息在新浪微博环境下进行传播存在着“回音壁效应”。

    迟妍玮对“错误信息的研究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给出目前关于错误信息传播的研究愈发受到关注,理论上实现自动识别与控制,紧跟社会热点和交叉学科研究收到关注等研究现状与趋势。倪培昆对“Activity Minimization of Misinformation Influence in Online social networks”问题进行汇报,首先目前控制虚假信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然后对虚假信息最小化的背景及进行详细的说明。

    最后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讨论可以看出,只有跨学科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才能更好的激发科研灵感,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文/图 朱建明

      扫码关注应急管理科学实验室

跨学科学术交流会 虚假信息治理研讨会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