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与太赫兹成果展示报告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

  • Super User
  • 日期:2015-04-23
  • 4097

     伴随着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微波系统的发展呈现出更加精密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太赫兹波的研究也是日益深入化,其独特性能给通信(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
武器、天文学、医学成像(无标记的基因检查、细胞水平的成像)、无损检测、安全检查(生化物的检查)等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它的优越性和巨大的应用前景正逐渐显露。这对电磁场的数值建模与优化,数值技术的先进性,设计与计算工具的快速性和精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受到了更广泛地关注与研究。
    国科大意向建立联合研究中心,重点应用微波电子学的方法研究太赫兹波,开发微波尤其是太赫兹波关键零组件及系统产品,并拟聘请IEEE院士庄晴光教授担任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
 
     4月18日,庄晴光教授的毫米波与太赫兹成果展示报告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会议由国科大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于华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副校长高鸿钧,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王学军、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吴钰、公安部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教育部科技司处长董维国、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及下属各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相关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共计一百多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高鸿钧副校长代表国科大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工信部刁石京司长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展出芯片的国际先进水平,对庄晴光教授及其团队的学术水平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其研究成果真正填补了我国在太赫兹领域缺乏国际先进水平芯片的空白,在反恐、阵列天线、5G传输、生物检测、穿戴裝置等领域,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工业信息化、空间高速传输、无痛医疗等方面,实现了多项0到1的突破,是具备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
 
     本次报告会,实物展示了“射频系统芯片化X频段杜卜勒雷达系统”和“K频段系统芯片化主动相位阵列天线系统模块”两大系统,四种测试平台(10MHz-750GHz集成电路多端口散射参数测量平台、65GHz/18GHz3次谐波负载牵引测量平台、300KHz-500GHz频谱分析仪和太赫兹立体辐射场型测量系统)以及具备34种功能的9种芯片。
 
      庄晴光教授做了《30GHz至10THz的微波技术对通信和传感器系统技术发展的影响》主题报告,并与参会的各界专家进行了数个小时的学术研讨。